吴靖平: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建设“三五五四”工程

吴靖平: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建设“三五五四”工程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是推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战略任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是推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战略任务。中央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后,四川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建设“3554”工程,在入脑入心入行上出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四川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动力源泉。

突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三个层面”主题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化“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每年定期举办发展成就图片展,组织开展“中国梦·美丽四川行”等系列宣传活动,制作推出微纪录片《中国梦·我的梦·百姓故事》,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激励人们为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围绕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深入开展“崇德向善·厉行法治”主题教育。把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略,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践中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用法律权威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围绕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广泛开展以“诚信·孝敬·勤俭”为重点的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九大行动”和“俭以养德·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一是进家庭。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之中,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二是进学校。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在国民教育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三是进企业。以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价值准则,精心培育企业文化、升华企业精神,建立健全四川省诚信体系,积极开展“诚敬做产品”“文明诚信经营户”等活动,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约。四是进乡村。发挥好农村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涵育文明乡风,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广泛设立“好人榜”,倡导善行义举,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五是进机关。把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委讲师团经常性宣讲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纳入党组织选人用人、考核政绩、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突出重点载体,充分利用“五种方法手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一是抓好舆论传播。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创新栏目设置,广泛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论坛访谈、网上互动等形式,推出一批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名节目名栏目,做到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覆盖普及。二是做好理论阐释。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加强对社会不同群体思想动态分析,强化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三是挖掘历史文化。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深入挖掘丰富的巴蜀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巴蜀文化品牌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四是搞好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绵竹年画、广安剪纸、唐卡绘画和羌绣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地方特色文化产品为载体宣传核心价值观。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广泛展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五是融入政策法规。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各行各业政策制度出台、政策法规制定、司法行政行为。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突出重点对象,着重抓好“四大群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注重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展有针对性、分众化的教育引导,既讲共性,也讲个性。一是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植入队日、团日以及校园公益广告、校园网络,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发挥社会公众人物的表率作用、新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积极作用,引导各行各业公众人物增强社会责任感,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落实到德艺双馨、合法经营、诚实劳动的实践中。三是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各种道德评选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先进典型。四是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