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吹响集结号(2)

平安中国,吹响集结号(2)

——十八大以来政法综治部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综述

摘要:治理酒驾的成功,正是我国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从“管理到治理”“从监督到服务”“从插手社会组织到购买公共服务”……我国社会治理悄然步入“共治与法治”新境界。

北京市150辆武装巡逻车组成的专职武装巡逻力量,重点大街全覆盖、单车巡段不超过3公里、接警到场不超过3分钟;广州市700多个巡组加强街面点线巡逻控制,还有80个应急巡防警区,200余名特警、战训等机动备勤力量;江苏省金坛警方构建以专职巡防为依托,以岗亭为据点,以巡逻车为网格的一体化防护网……从人海战术到技防创安,政法机关在始终坚持专群结合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力量,使之成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手段。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全国命案发案连年下降;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在过去10多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去年又分别下降41.4%、27.5%;2013年,全国公安机关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4万起,破案总量是上年的2.6倍。

创新社会治理

形成矛盾化解新常态

前不久,酒驾的消息又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来自公安部统计数据,与3年前相比,全国查处酒驾起数和酒驾致人死亡数均下降40%左右,“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

治理酒驾的成功,正是我国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从“管理到治理”“从监督到服务”“从插手社会组织到购买公共服务”……我国社会治理悄然步入“共治与法治”新境界。

我国目前有2.4亿流动人口,这既是许多城市得以腾飞的宝贵资源,也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什么时候能像城里人一样读书、看病、养老”,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无差别的公共服务,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执政态度。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将户籍改革与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改革统筹配套、协同推进,彰显了社会治理“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崭新理念。

针对社会矛盾多发的现实,“枫桥经验”成为各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一大法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各地对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探索结出硕果。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排查化解机制;以干部下访、网上信访等多种形式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全覆盖;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从“和稀泥”到“依法解决”,调解的主体、模式、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矛盾化解新常态”正在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