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远:俄罗斯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

吴恩远:俄罗斯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史学界充斥着全盘否定、甚至丑化俄罗斯历史的各类历史教科书。普京总统多次会见历史学家,提出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要求。2014年新年伊始,普京再次会见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成员,论述了他对历史教科书修改的原则性意见,要求以客观、公正、尊重的态度对待俄罗斯历史,坚决反对以各种理由、甚至无中生有挑衅国家历史的行为。新教科书谈到对苏联历史一些重大争论事件的看法,认为十月革命完全可以称之为“伟大的革命”;提出苏联30年代的发展是苏联现代化道路的一种选择,这就驳斥了国内外一些人把30年代斯大林时期称为“大恐怖”时期的谬论;肯定了乌克兰、中亚、高加索地区民族加入俄国和苏联后社会经济的发展等等。普京还提出,要加强与国际上历史学家的合作,坚决反对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成果的行为。

一、俄罗斯为什么要组织修改历史教科书

2014年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正在编写具有新观念的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小组)成员和作者。参加者主要有: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俄罗斯历史学会主席、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主席С·Е·拉雷什金,总统助理A· A ·富尔先科,教育与科技部长Д·В· 利瓦诺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С·П·卡尔波夫,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А·О·丘巴里扬 ,俄罗斯科学院祖国历史研究所所长Ю·А·彼得罗夫等人。

普京指出,当前全社会、特别是高校和中学的历史教师都在积极参与祖国历史问题的讨论。其意义在于,对历史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今天应当怎样做,对社会近期、中期和长远的历史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针对苏联解体后在历史教科书领域出现的五花八门的乱象,特别是全盘否定俄罗斯历史的情况,普京说道,俄罗斯正在制定统一的历史教科书,目的是在历史教学中贯彻逻辑的一致性;要认识到我们的国家及国家体制在整个历史发展阶段中的不可割裂性和相互联系性;要看到尽管过去发生了最具悲剧性、最复杂的事件,这段历史也仍然是祖国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是民族统一和历史文化基因的基础。

普京强调,对于中学历史教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使孩子们对我国历史的重大事实、对我国历史杰出人物的事迹有清晰、正确的认识。过去我们不时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表现在人们时常有意无意轻视我们的先辈在过去的年代所做的一切,或者轻视近百年来俄罗斯国家的存在。普京说,我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应当对我们的民众在俄罗斯国家存在上千年的时间里所做的一切给予客观评价。无论如何不能夸大,更不用说以各种理由、甚至无中生有挑衅我们的历史。当然,历史如同人文科学,面对不同观点需要独立思考和研究。但普京强调,最主要的是必须客观、公正,而且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历史,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普京指出,当前在形成新的历史概念的基础上,要着手准备写出包括我国所有阶层历史发展内容的历史教科书,同时形成全部考试资料,制定统一的国家考试题。

给教科书提供的材料必须进行公开的、专业的论证,这之后才能推荐给教材使用。普京赞成围绕那些最具争论性的历史事件,在依据客观事实基础上进行学术的、不带偏见的争论。统一历史教材并不限制教师给学生们讲述历史事件的不同观点,但教师必须是在依据可靠历史资料和科学客观评价基础上讲述,不容许随意歪曲历史。

普京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很快就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100周年。无论我们对它们怎样评价,这些日子都具有全民族的意义。

二、当前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修改的进程及方法

工作小组的专家代表向普京总统汇报了历史教科书编写工作的进展。

С·Е·拉雷什金说,由于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工作小组广泛吸取俄罗斯约50个地区的历史教学科研人员参与,将按照普京指示分阶段对现存历史教学资料进行修改,研究制定国家统一历史考试,同时着手准备新教科书的资料,研究相应的观点。

关于探讨历史学概念工作的进展,纳雷什金认为,由于社会对历史学的研究提出很高的需求,工作小组几乎每一项措施都处于高度关注之下。这个情况通过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调查得到证实:59%的我国民众表示对历史有强烈兴趣;而85%的人为俄罗斯历史感到自豪。未必有其他的课程能像历史课这样引起学生如此大的兴趣和来自社会如此多的评价。因此,需要支持、并且以资金保证历史研究的发展,应当用比现在更大的力度在全社会普及历史知识。工作班子首次对俄国历史上重大事件的不同认识的所谓难点进行了梳理,并且列成清单。正是这些“难点”成为制定统一历史教科书工作中的最大障碍。但现在,工作小组对于大部分难点已经达成了一致看法。

俄罗斯教育和科技部长Д·利瓦诺夫谈到研究历史学新概念的两个原则:第一,工作小组由高校、中学和科学院研究机构的优秀研究人员组成,可以掌握最适宜的历史方法论和最现代的历史观念。第二,在专业人员中及社会上对重大历史问题进行广泛地讨论。这样的讨论共进行了大约200次,专业人员提供了超过2000份建议。工作小组充分考虑到这些意见,其中主要意见集中在对20世纪历史的评价上。通过社会调查,85%以上的人赞同在学校中使用统一历史教科书。他说道:尽管现在统一教科书尚没有编写出来,但工作小组确定的关于对历史的一些基本准则、观念已经逐步在学校教学中贯彻。今年和明年,准备培训大约6000名学校历史教师;在新学年的开始,将在每个学校把适应新概念的俄罗斯历史大纲作为教学基础; 2014年,将按照新的历史观念命题进行全国统一历史考试。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科学院院士丘巴里扬说道,关于新历史概念的制定一开始遭到一些人的激烈反对。但工作小组召开历史教师代表大会,85%的代表赞同制定统一历史概念,因为这些年来,由于在教科书中存在不同历史观念,使教学变得复杂化。不同地区采用的观点相互矛盾,甚至与中央的观点相抵触。丘巴里扬说,好在新的历史教科书将在2015年问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