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成为好战之国

日本为何成为好战之国

日本的好战,不仅在一战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是其从19世纪中叶明治维新至1945年战败投降日本近代发展史的最主要、最突出的特点。可以说,一部日本近代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一部侵略扩张史。

1874年,日本实力尚欠,却以“保民”为口实,派兵进犯我国台湾;1875年派舰骚扰朝鲜江华岛,开始侵朝活动;1879年,以武力为背景,吞并琉球;1894年,初步实现富国强兵的日本,为获取在朝鲜的利益,迫不及待地与中国清朝开战;1900年,作为八国联军主力侵入中国,获得驻兵权;1904年,为角逐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利益,与沙皇俄国开战;1910年,吞并朝鲜;1914年,积极参与一战,而后积极准备军事侵华……历史已充分说明,近代日本的发展,完全离不开这种连续不断的侵略战争,这种侵略战争就是近代日本发展的“永动机”。

尝过战争“甜头” 举国皆称“战”

日本为何如此侵略好战?首先,近代日本是帝国主义列强中的重要一员。帝国主义国家是战争策源地,把战争作为争夺势力范围、扩大经济效益的最重要手段。日本虽是后起资本主义国家,却很快加入帝国主义列强队伍,并深谙“战争等于利益”的帝国主义法则,对推行战争不遗余力。在甲午战争后得到的巨额赔款,成为日本进一步大规模扩军备战的强力资本。尝过此“甜头”的日本,开始视战争为神圣之物。此后的每一次战争,都必然使日本的战争欲望变得更加强烈。

其次,日本又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何为军国主义?即对内建立军事至上的举国体制,对外进行侵略战争。二者缺一不可。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很快走上军国主义发展道路,在对外侵略扩张方面,比一般的帝国主义国家有过之无不及。军国主义的近代日本,学到了近代合理主义的精髓,即强权即合理,好战亦正义。日本一次次在侵略战争中获胜,似乎更加印证其理论的正确性,使得日本对“战争能得到一切”更加执迷不悟。

第三,战争理论的支持。在明治维新的酝酿期,思想家们就提出,日本“失于欧美者,由鲜满之地补偿”,意即日本一旦实现了富国强兵,便应毫不犹豫地向朝鲜进而中国东北扩张。明治政府成立时提出要“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此后未久便有政府要员提出“征韩论”、“征清论”等战争理论,至1890年军阀头目山县有朋则明确提出“防卫主权线、保护利益线”的“大陆政策”,成为此后数十年日本对外扩张的根本性指导理论。此后还有福泽谕吉主张的日本应像帝国主义国家一样惩治东方“恶友”的“脱亚论”,又有“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论”、“北进、南进论”、“膺惩支那论”、“自存自卫论”、“解放亚洲论”、“大东亚共荣圈论”等,不一而足。这些理论无不成为近代日本推行侵略战争的重要支柱。

第四,历史遗风的影响。日本的官纂史书成立于8世纪初,编造出公元二三世纪第14代天皇仲哀天皇的神功皇后三次出征朝鲜的故事,成为日本历史上向海外扩张拓土之滥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