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APEC精神”的中美博弈

围绕“APEC精神”的中美博弈

今年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第二次担任APEC会议的东道主。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20多年来,磋商、协调以及发展始终是APEC的主旋律,但中间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各方利益有异,战略考虑不同,矛盾和斗争在所难免。最大的分歧主要是坚持“平等的伙伴关系”还是一家或几家说了算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进行了无数次谈判、博弈,为倡导和维护APEC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雅图会议博弈

1993年,APEC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举行。在这场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展望声明,领导人庄严承诺要“深化APEC大家庭精神”。这是在政治上引领APEC的发展方向,对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声明的诞生很不容易。

那次会议由美国做东道主,它想搞一个亚太共同体,想把APEC中的C(Cooperation)变成Community,即亚太共同体。当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说,美国媒体把它渲染为克林顿的新太平洋主义,其最基本内容就是要在亚太地区搞美国主导的亚太共同体。

在领导人会议前一周,美方散发了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草案》,明确提出建立亚太经济共同体的构想。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不赞成。在领导人会议前举行的APEC高官会上,各方陷入激烈争论。美国见势不妙,只好退一步,表示可将Community的大写C改成小写,即把“共同体”概念改为一般“大家庭”概念。最后,经过各方协商和妥协,大家同意改成小写c,并尽量少提“建立大家庭”的文字。美国企图主导APEC的设想没能实现。

提出“APEC方式”

在西雅图会议上,领导人承诺要深化“大家庭精神”,但其具体内涵当时没来得及探讨。1996年,在菲律宾苏比克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提出了“APEC”方式,实际上就是把“大家庭精神”具体化。

“APEC方式”一共有四条:第一,承认APEC成员的多样性;第二,允许灵活和渐进性,不能一刀切;第三,平等的伙伴关系,遵循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原则,平等互利,包容开放;第四,集体制定战略目标,各成员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达标措施。

这四条能确定下来,也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我们第一次提出来的时候,东道主菲律宾的外交部副部长马卡拉纳斯看后说,这个提议很高级,给我们东道主增光添彩了。可等到第二次开会的时候,马卡拉纳斯就完全翻脸,说不能搞,因为美国不同意,还有几个发达成员也不赞成。因为我们倡议要实行平等的伙伴关系,美国想主导APEC的目的达不到,所以他们不喜欢。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领导人三次给当时的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写信,但菲方一直没有将“APEC方式”排进议题。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中国代表团做了决定,再去找菲律宾方面谈,给他们施压,说现有的声明里面有几点我们并不同意或者并不完全同意,但是我们顾全大局,做了妥协,我们不反对。但如果我们不同意,那么苏比克宣言怎么发表?这就给他们一个非常强硬的信号,这个强硬不是无理取闹的,因为我们的提议是反映APEC基本利益的东西。

第二天,声明就把中国的提议写了进去,并指出“APEC方式”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后来,东盟成员国,特别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高官过来祝贺我们,说中国提出“APEC方式”是“APEC大家庭精神”的灵魂。

从那时至今,十几、二十几年过去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时代变迁,力量对比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现在发展中成员在APEC中已大面积兴起,因此,各方对贸易自由化、经济合作的诉求也就更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今年会议的东道主,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和APEC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诉求,跟各方共同协商,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位今年的主题,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网互通建设”定为三大重点议题。世界对亚亚太充满期待,希望我们利用主场之利,再次为APEC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