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反腐成为“不敢腐”的威慑力量

让网络反腐成为“不敢腐”的威慑力量

摘要:目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而民众的主体意识在不断增强,法律又保障公民的监督权,执政党也鼓励舆论监督,互联网为每个人提供了意见表达的平台,民众也越来越乐于使用……各种因素的结合致使网络反腐渐成气候,成为反腐倡廉的新战场。

1

2

目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而民众的主体意识在不断增强,法律又保障公民的监督权,执政党也鼓励舆论监督,互联网为每个人提供了意见表达的平台,民众也越来越乐于使用……各种因素的结合致使网络反腐渐成气候,成为反腐倡廉的新战场。相关研究表明,通过互联网络诉诸舆论的重大反腐败案件的数量近年来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2010年是34件,2011年是37件,2012年是32件。2013年,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因受网上实名举报被查处、上海市高法法官集体嫖娼视频网上曝光后被处理……一个个贪腐官员的落马写就了这一年网络反腐的辉煌战绩。

网络反腐举报人角色各异

网络反腐由于门槛低、成本低,人人可以参与,也就决定了参与者素质的良莠不齐以及动机的千差万别。据我们对近年来一些典型事件的梳理,网络反腐的举报人主要有以下几类:其一是个人利益受损的当事人。比如,上海市高法法官集体嫖娼视频的爆料人倪某某、原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锐生活作风问题的揭发者纪英男等。其二是偶然获得了相关证据的爆料人。比如,浙江省医务工作者收取医药代表回扣账单的捡拾者。其三是个人身份的调查者。比如,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就是因为不当言论,被网友们从他抽的“九五至尊”香烟查起,致其锒铛入狱;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也是因为不合时宜的一个微笑,被众多网友从鉴定其手表开始,终令其领罪服法。其四是传统媒体的职业记者。这些人在工作中掌握了某些公职人员的贪腐证据,刘铁男和宋林就是这样被揭露的。

以上所列举的各类网络反腐的主体,尽管动机各不相同,但客观效果是一样的,即揭露了贪腐行为,帮助有关部门清理了腐败分子。不过,从网络反腐的作用来看,他们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第一类人可称之为“突击队”,他们与被举报人有着直接的利益冲突,所掌握的证据通常比较充分,往往能一招制胜。但也应警惕其中所蕴含的泄私愤的不实指控。第二类人可称之为“游击小分队”,属于偶发性的,类似于“武林侠客”,常常是出于义愤或者好奇,把意外获得的证据直接暴露于网络,证据的可靠性并未经过验证,因此误伤的可能性极大。第三类人可称之为“主力军”,数量庞大,覆盖广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常常能通过蛛丝马迹见微知著,是网络反腐的积极力量,但也应该警惕他们有可能出现的网络暴力倾向。第四类人可称之为“海军陆战队”,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职业调查者,他们实力雄厚,武艺超群,一般不动,动则必有大的反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