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法治信仰 传播法治价值

树立法治信仰 传播法治价值

摘要: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新闻媒体责无旁贷。光明日报将通过推出重点报道、刊发重点文章、组织系列评论、开设专题专栏专版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举措、典型经验以及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营造全党全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处处闪耀着法治信仰、法治追求、法治建设的光芒。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这次全会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探索和不断推进的重要成果。新中国成立初期,系统建立了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十五大,正式提出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十八届四中全会,则是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的总结和升华。

从现实的维度来看,这次全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四中全会部署的180多项改革任务,规模之大、动员之广、理论创新之多、改革路径之清晰、具体任务之明确,前所未有。《决定》不仅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框架和路线图,而且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固的支点和坚实的保障。

从未来的维度来看,这次全会就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法治中国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构想。《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明了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新闻媒体责无旁贷。光明日报将通过推出重点报道、刊发重点文章、组织系列评论、开设专题专栏专版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举措、典型经验以及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营造全党全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