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该有什么样的金钱观

共产党人该有什么样的金钱观

摘要:这些人的价值观没了方向,内心极端空虚,精神极其贫乏,身体极度缺钙,只好靠物质去充填,靠金钱去充数,靠权力的“价码”衡量自身的“价值”。

“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

时代先锋、上海进出口商会前会长汤庆福,经“物”却不役于物,理“商”却不陷于“商”,重“钱”却不受制于“钱”,一心只想着为群众谋利益、为国家创财富。在追求金钱与价值上,在对待物质与精神上,汤庆福成为一面镜子。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就好在,浪里淘沙、沙里沥金,洗涤出真正的共产党员,如汤庆福等“时代坐标”。坏就坏在,容易迷失、失去自我,它让一些人在金钱里沉醉、痴迷,丢掉信仰、忘掉宗旨,如万庆良之流。

实践证明,有价值观作支撑的金钱观,才能过好金钱关。让我们看看李向群烈士的金钱观:“合法地挣钱,高尚地花钱”。再让我们看看艺术家濮存昕的金钱观:“堂堂正正地挣钱,不该要的钱一分不要,该掏的钱一定得掏(做公益)”。有了这样的金钱观,个人才能成为金钱的主宰,金钱才能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创造出丰厚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构成犯罪根源的东西并非金钱,而是对金钱的爱。”人们会经常反问:像徐才厚、刘志军、季建业之流,他们缺钱吗?他们要钱干吗?当然,他们不缺钱,缺的是正确的金钱观,更缺的是永恒的价值追求。这些人的价值观没了方向,内心极端空虚,精神极其贫乏,身体极度缺钙,只好靠物质去充填,靠金钱去充数,靠权力的“价码”衡量自身的“价值”。

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价码和价值不是一回事。在精神领域,价码和价值更不能画等号。财富不是生命的全部,它只是生活的工具。如果一个人把金钱作为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那么这个人便患上了严重的价值盲。科学家爱因斯坦说:“看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党员干部不能把挣钱多少当作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更不能把有多少商人甘心当自己的“提款机”视为有本事的表现,而应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

人生之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留下多少。焦裕禄留下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激励后来者为民造福;杨善洲留下了“青山绿水”,供给子孙后代享之不尽;杨业功留下了共产党人的“陋室铭”,立起清廉为美的时代标杆……他们价值丰盈,正气长存,浩浩青史留美名,朗朗乾坤有回响。

《吉诃德先生传》一书有言:“我的丰功伟绩,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当我的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幸福之时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共产党人当有如此的境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