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四制”工作法

河南周口“四制”工作法

让干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摘要:走进周口项城市城区驸马沟,水清鱼欢,游人如织。以往这里曾是迎风闻臭的城市死角,市民意见很大。项城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启动了驸马沟改造工程。如今,焕然一新的环境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原题:河南周口“四制”工作法:让干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考评单位的可比性分类、考评指标的科学化设置、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政绩考核的客观公平等,如何破解这些干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难题,河南省周口市进行了有益探索。

周口在干部管理考核工作上大胆创新,出实招,求实效,2012年以来在全市推行“目标制、项目制、责任制、考评制”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市进一步完善健全“四制”工作法,实现了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干部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凝聚起了周口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科学化设置

——摒弃唯GDP的政绩观

走进周口项城市城区驸马沟,水清鱼欢,游人如织。以往这里曾是迎风闻臭的城市死角,市民意见很大。项城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启动了驸马沟改造工程。如今,焕然一新的环境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2013年周口“四制”工作综合考评结果显示,项城市在县市中综合排名第一,其中城镇化增长率、改善民生支出增长率等指标位居周口市第一名。

“四制”工作立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作为主要内容,把领导科学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核心指标,努力构建积极活跃、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的政治生态环境,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积极的稳定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自觉转变发展方式,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提高发展质量。

科学客观、公平公正是“四制”工作法的基础。“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实行分类考核,优化考核指标和分值权重,强化对单位各层级岗位的监督管理和业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研判,力求考评结果客观、全面、真实、准确。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周口制定并下发了《周口市2014年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县市区考评增加了“九大攻坚”、市直机关党的基层制度建设、媒体网络舆情等考评内容,加重了统筹发展、民生改善和党建考评指标的分值权重,增加了10项惩戒扣分内容,使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和谐发展的政绩考核指向更加鲜明。

“综合考评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对领导干部起到‘指挥棒’的作用。通过摒弃唯GDP政绩观,既考核经济发展,又考核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既考核‘显绩’,又考核‘潜绩’,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方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