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心声 共谋民生福祉

倾听群众心声 共谋民生福祉

四川安县“村村行”走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摘要:科级领导干部全面走。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1户上访户、1户城镇困难户、1户农村困难户、1户失地农民、联系1户企业、1个村,每年至少为联系企业、村、户解决1个矛盾和1个难题,并在每月13日“全县群众工作日”定期到联系点现场办公,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快,快,廖书记,屋里请,屋里请!”10月29日,四川安县秀水镇银河小区居民胡明乐远远看到县委书记廖雪梅走来,热情地打起招呼。

“我刚学习回来,今天到秀水镇督查一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道来看望下你,国庆前你说的自来水水压问题解决了没有啊?”

“解决了,解决了,不仅水压增大了,水质也更加清澈了!”……

这是县委书记廖雪梅“走基层·村村行”活动中的一个片段,也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走基层·村村行”的一个缩影。

“走基层·村村行”活动是安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目的是通过党员干部对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农户“四级走访”,一线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怎么走?不能一窝蜂,更不能撒花椒面!

“县级领导要走遍每一个村社”,联系点领导在指导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要求。

怎么走?是三五一组一窝蜂地的走村入户,还是各走各、遍地开花?安县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走。把全县的村(社区)合理划分为33个网格,分别由相应的县级领导对点联系,带头开展政策宣讲、意见征求、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基层基础夯实、难题破解、信访维稳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为防止一窝蜂下基层,加剧基层负担,每周只协调安排2-3名县级领导干部到不同的乡镇、村(社区)开展走访。

科级领导干部全面走。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1户上访户、1户城镇困难户、1户农村困难户、1户失地农民、联系1户企业、1个村,每年至少为联系企业、村、户解决1个矛盾和1个难题,并在每月13日“全县群众工作日”定期到联系点现场办公,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普通党员干部深入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示范下,普通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技能培训等“六下基层”活动,通过坝坝会交流、入农家谈心、田间话发展、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种养大户、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失地农民、残疾家庭、下岗职工、信访户等群体,记好民情日记,切实做到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必记、群众生活困难必记、群众致富难题必记、群众纠纷矛盾必记、群众意见建议必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