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

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

摘要:纵观历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习式反腐”却让世人眼前一亮。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当前的反腐势头可谓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

22天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李春城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一场反腐风暴就此拉开。

历经两年的“狂风暴雨”,有超过18万名党员干部被处分,56名“老虎”落马,反腐这一“习氏执政”的起手式出手不凡。

◎“习式反腐”力度震撼四野

纵观历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习式反腐”却让世人眼前一亮。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当前的反腐势头可谓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毫不遮掩地指出,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话虽说的平实,但力量却重达千钧。这是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对腐败的首次“宣战”,更是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2013年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新理念,反腐新序幕从此揭开,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横扫全国。

“打虎拍蝇”,剜除毒瘤。苏荣、徐才厚、周永康,一个个彪形“老虎”被揪出;从科长到村长,一只只群众身边的苍蝇被拍扁;从党政机关到科研院所,一名名藏在不同领域的腐败分子被连根拔起。两年间反腐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习近平用行动证明:不管是谁,只要违反党纪国法,一样严惩不贷。

涤荡“四风”,清扫痼疾。制度牢笼加速收紧,“四风”问题不再是小问题。刹住腐败,从管好钱袋子开始。从节日禁令到衣食住行,再到公车改革,各类新规相继出台,形成合力;根治腐败,还要管住作风。从大的纪律原则,到迟到早退、服务态度这样小的工作细节,中纪委接连打出“组合拳”,全党作风加速转变,良好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

8月25日,王岐山表示不敢腐已初见成效。习近平刮骨疗毒式的铁腕反腐不仅赢得了国外挑剔观察者、评论者的认可,更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