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3)

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3)

摘要:纵观历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习式反腐”却让世人眼前一亮。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当前的反腐势头可谓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改革开放搞多久,反腐败就要搞多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指出了反腐之于改革的重要性。

在习式反腐轰轰烈烈展开的时候,有些人并没看清其中深意。要么认为反腐是杀鸡儆猴,抓几个贪官为了聚拢民心;要么就认为这是高层权力斗争的手段。

但他们都错了。两年来,反腐风暴横扫神州大地,越来越多人开始相信,习式反腐是超越个人利益之上的,不是为反腐而反腐,他真实目的在于为改革护航。

事实胜于雄辩。大刀阔斧反腐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出了15个领域60项改革任务。习近平亲自披挂上阵,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带头攻克改革难题。过去的两年,中国改革的幅度和推进的力度、取得的实效都让国内外大吃一惊。

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改革。这是邓小平的嘱托,更是习近平肩挑的重任。

这不难理解。在中国,腐败的危害不仅在于社会财富被挥霍,更在于严重影响改革共识的形成,阻碍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处处藏有暗流与漩涡。若不大力整治腐败,改革成果就会有被侵吞的危险。

反腐无间断、反腐常态化,就是要让不正之风来不及“杀回马枪”;中纪委提前三年完成31省份巡视任务,就是通过大力“治标”为“治本”赢得筹码,为全面改革赢得时间。

长期观察中国政情的学者郑永年,在此前一次演讲中提出,习近平的最大不同,在于他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10年任期,而是中国未来30年的长期问题。

其实,根治腐败,全面改革,影响的将远不止30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