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2)

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不是为反腐而反腐(2)

摘要:纵观历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习式反腐”却让世人眼前一亮。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当前的反腐势头可谓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习式反腐”攻坚权大于法

“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这一表述点出了中央反腐的法治化方向和路径。

习近平从基层一步步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他深知,“权大于法”这一痼疾,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要搬开的绊脚石。因此,抓改革必须要于法有据,反腐攻坚权大于法责无旁贷。

习近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查处周永康等“大老虎”,维护了党纪,重申了国法。习近平就是要让所有人明白,只要违反党纪国法,“谁都不要指望法外开恩”。

过去,因为“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下级监督太软”,纪检工作屡遭诟病。如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实施路线图,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制度漏洞在法治思维下得到修补。

在反腐风暴中,从严治党的法治烙印也越发清晰。十八大后集中清理党内法规,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去年5月,两部党内的“立法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公布,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体现。

10月20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反腐制度化、法治化的一个转折点。

四中全会闭幕后没几天,中央批准成立新的反贪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表示,最高检将把反贪总局建设成中国检察特色反腐败专门机构。

这一切都表明,习近平正将制度和法治的“笼子”越扎越紧。将反腐系于法治,将全面深化改革系于法治,将整个中国同样系于法治。习近平的思路很清晰:要确保现在所做的一切,未来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替而“翻烧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