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 党要带头执行

宪法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 党要带头执行

摘要: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宣誓入党,也就意味着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也就是说,成为党员你就得让出一部分个人权利,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入了党就是这个组织的一员,就应该用先进分子的标准来约束自己。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1月13日,求是网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后者就怎样理解《决定》精神,如何把握党的领导和法治关系等话题,进行了解读。

谢春涛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春涛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核心要点:

■有人开玩笑把宪法说成是“闲法”——虽然很权威、很有地位,但有时候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也有人讲宪法的执行缺乏一种可诉的机制,如果违背了其他法律是可以起诉的,但是违背宪法就没有这样的保障机制。

■对个人而言,权力机关的工作人员要向宪法宣誓。宣誓就意味着要明白他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权力的边界在哪里,尤其是跟他的职责有什么样的关系。

■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讲,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不实施会比没有法律还可怕,那实际上是把法律当作儿戏。

■如果有这样的机制,可能拍脑袋的事情就少了,或者说你如果还是不谨慎,还是不按照规矩办事的话,可能拍脑袋的决策你做了,但是想拍屁股走人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所谓“党大”还是“法大”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甚至是一个陷阱。我认为不存在这样的对立关系,宪法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但是我们也强调党要带头执行,带头遵守,所以我认为不存在谁比谁大的问题。

求是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会议决定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为什么此次会议如此强调宪法的地位?

谢春涛:这次全会为什么特别强调宪法,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是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当下宪法的实施和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