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世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

颜世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必须立足于人的价值主体地位

马克思指出:“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恩格斯对此作了深刻阐发:“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各个人的意志……融合为一个总的平均数,一个总的合力……每个意志都对合力有所贡献,因而是包括在这个合力里面的”。人是社会的主体、历史的主体,也是价值观的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包含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三个层面,但其实践主体是公民个人,实践基础是公民个人的价值准则。中华传统文化历来注重人的生命存在问题、人的德行问题、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问题,追求理想人格和崇高的人生境界,在个人修身养性、为人处世、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启人心智、润人心田、催人奋进的道德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人的价值主体地位,自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要讲清楚作为区别于世界万物和其他生命而独立存在的人在人伦之始应秉持什么样的道德准则、价值规约,即人之所以为人的本原价值。人在获得生命、成之为“人”的那一刻起,首先面对的就是如何与自己的父母相处。对父母秉持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是一个人道德品行的本初根基,直接决定着其善恶是非的道德评价,在很大程度甚至从根本上影响着他将来与他人交往、走向社会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要讲清楚人应该怎样与他人交往、在与他人相处时应遵循什么样的价值准则,即人与人的处世之道。人与人交往的价值准则,是人走出家庭、步入社会,在与其他社会成员交往中恪守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规范。不同的价值准则,决定着不同的为人处世态度,构建和形成性质不同、亲疏有别、品位各异、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要讲清楚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人应该以什么样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认识和处理与社会的关系,即人与社会的价值关系。人的活动创造了社会,而社会又影响着人、创造着人,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只有每个人洁身自好、推己及人、与人为善,进而融入集体、奉献公众,社会才能团结和睦、风清气正;只有社会团结和睦、风清气正,每个人才会受其规范引领、熏陶影响,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和人生境界,从而在良性互动中实现人与社会的圆满和谐。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