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不了出生证明 除了没纸还缺啥?

开不了出生证明 除了没纸还缺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

听到这个原因,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没纸了续上啊,这不是个事儿啊,怎么能有这种原因呢?原来,出生证明采用的并非是普通纸张,而是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甚至还带了光学水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等6项防伪技术的特殊纸。因而,这种纸用完了医院就只好坐等上级主管单位的通知和安排。不光是贵阳,在山东省的聊城和辽宁省的沈阳等地都陆续出现了出生证纸荒。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启用了新版的《出生医学证明》。虽然新的证明具有统一编号、防伪标识,可上网查询等优点,但往年库存旧版证明全部作废,为新证纸荒的问题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由于二胎政策的实施和规避羊年新生儿等原因,2014年下半年出生医学证明使用量大幅增加,导致供不应求。

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发现,这次纸荒事件的主要责任在卫生部门。新版出生证明能有效防伪,使用方便,在全国大力推广本身是件好事,不过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应该辅以完备的保障措施,确保在新旧政策接续的过程中不至于让过多的民众利益受损。既然新版出生证明推出后,库存的旧版全部作废,有关部门就应该考虑到新版所用的特殊纸张能否满足市场需求。虽然传统风俗和政策引导是导致2014年下半年新生儿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出现纸荒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此问题仍是可以预见到的,并可以通过充分协调安排有效避免。比如,孕妇生产前必先去医院建档备案,也就是说各级卫生部门能够提前数月洞悉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期。如今连很多小企业都开始谈论“大数据”,通过对数据的研究分析,预判消费者需求。如此看来,医院和卫生部门能否及时将数据信息逐级反馈,帮助卫计委早作打算,提前备纸,主要还是取决于具体经办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纸荒问题已经出现,接下来考验的是有关部门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和对民众的安抚工作。出现了问题并不可怕,如果我们能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增强为民办事的服务意识,激发挖掘数据价值的新思维,也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