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除了营养,还应有什么?

营养餐除了营养,还应有什么?

如今,我国的很多中小学校都给学生定营养餐,省去了孩子外出就餐的麻烦,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饮食安全问题。但在现实中,营养餐频频遇冷,不少孩子吃不惯、不爱吃,浪费现象严重。为何营养餐不太受欢迎?到底是学生太过挑剔,还是营养餐确实难吃?

媒体调查发现,确实有部分学生对营养餐的口味不甚满意。这其中,有部分学生“嘴刁”的因素,但营养餐也并非尽善尽美。所谓众口难调,“大锅饭”本就很难迎合学生个性化的口味要求,再加上为了保证学生能吃上一口热饭,送餐公司往往在运输过程中,会对饭菜进行加热,导致营养餐有“剩饭味儿”“饭盒味儿”。

推广营养餐,本意是为了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国民素质。但如果学生不买账,营养餐的意义就无法充分体现。而如果学生正餐吃不好,靠零食填饱肚子,则更是与“健康”的目标背道而驰。

其实,想要孩子接受营养餐,或者说让大多数孩子不排斥营养餐,学校和供餐企业还是有事情可做的。比如,学校可以尽可能选择距离较近的餐饮企业合作,缩短饭菜的运输时间,避免反复加热的问题;提前一天提供菜单,尽可能给孩子多几种菜品的选择,避免种类单一的问题;注重食育教育的推进,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要健康饮食的道理,注重营养搭配、少油少盐。

营养餐很难像“妈妈做的饭”,口味上提升空间有限。但至少,学校和餐饮企业可以在其他方面有所改善,扭转营养餐如今的尴尬地位。做营养餐,除了营养还要用心才能做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