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危险垃圾"拿来制餐具,失守的不只是道德

从医院回收的输液管、输液袋等医疗垃圾被转卖,最终有一部分被加工成了一次性餐具或玩具——南京栖霞公安分局历时3个多月,侦破了南京市首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其中1人被逮捕,2人被取保候审;现场查获医疗废弃物13.5吨,实际查实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涉案价值4000多万元。

初看这则报道,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痛斥医院相关人员、废品回收者以及加工企业道德沦丧,昧着良心挣黑钱。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这起案件中,失守的并不只是个别人的道德。

医疗垃圾不同于一般废弃物,它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或同位素等有害物质,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可能传播疾病,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中,医疗垃圾被列为“头号危险垃圾”。

既然是“上了榜”的危险废物,那么有关行政部门、监管部门没有理由不高度重视,没有理由不妥善安排专门措施,处理好医疗垃圾的回收工作。一方面,做好流向监管,确保每一批医疗垃圾都去到该去的地方,按照严格规定进行回收;另一方面,制定合理的行业规则,辅以价格补偿机制,让医疗机构愿意走正规回收渠道。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政府部门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没有做好。正规回收公司数量少且费用高,对医院来说既不方便也不划算,相反,如果把医疗垃圾卖到“黑市”则可以大赚一笔。于是,在利益驱动的面前,一些医院贪心起来,“黑市”成了他们的第一选择,“头号危险”四个字在他们眼中变得无比透明。与此同时,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卫生行政部门监管宽松软,医疗垃圾都卖掉几千吨,产生了几千万元的“利润”,连给人吃饭的餐具、给孩子玩的玩具都造出来了才后知后觉,这样的监管力度和效率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头号危险垃圾”爬上了人们的餐桌,挤进了孩子们的怀里,如此触目惊心的案例再次警示我们:“高度重视”不能只是口头承诺,必须在行动中予以坚决执行。规矩如果只停留在纸面上,就将沦为摆设。别等到越矩行为满天飞的时候再来翻找规矩,徒增笑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