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对于“985 211”工程争议应理性看待

【案例】对于“985 211”工程争议应理性看待

【关注教育】

【事件介绍】

QQ截图20141119095536

211、985不公平现象引发不满 教育部否认将废除

1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并指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13日晚,教育部正式给出回应: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起因

为何突传废除之说?

中南大学校长透出风声

近日,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该校的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的重要性,并称“现在国家把‘985工程’和‘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按几个要素法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ESI指的是“基础科学指数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

张尧学的讲话一经报道,立即引发民众对“211工程”和“985工程”存废的极大关注。

回应

官方有和说法?

不存在废除两工程情况

教育部13日晚回应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教育部的官方回应,推翻了坊间的猜测。

背景

两工程为何备受关注?

不公平现象引发不满

1993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分期分批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共有112所高校纳入211工程。在“211工程”的基础上,教育部分批将39所国内知名高校列入国家跨世纪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名单,即“985工程”。

我国高校经费有一半来自国家财政拨款。目前985工程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专项拨款、地方政府及学校主管部门共建资金、学校自筹等。专项资金支出包括人员经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维修费、项目管理费等。211工程所需建设资金则采用国家、部门、地方、高校共同筹集的方式解决。

国家对985和211高校不但在政策、经费上有很多倾斜,毕业生找工作也更容易。近几年,这些不公平持续发酵,造成普通高校和学生的诸多不满。2011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当前“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规模已稳定,将不再新设学校。正是从这一年起,两个工程没再扩大规模。

针对很多用人单位把“985、211院校毕业”作为招聘的硬性条件,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规定: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