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领导干部要做依法办事的表率

河南:领导干部要做依法办事的表率

摘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中,一个重要和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执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表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未来中国的法治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规划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施“路线图”,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建设目标,表明中国的法治建设开始从注重法律体系的完善转向更加注重全面推进法律的实施的新阶段。

徒法不足以自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中,一个重要和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执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表率。为此,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这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客观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保证。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做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呢?

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强化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才有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带头遵守法律、依法办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