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海南: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摘要: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骗,“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寄予的殷切期望。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才能创造精彩人生。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分三个层面共24个字: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丰富,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三个倡导”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吸取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三个倡导”的表述精炼、更实际、朴实、容易让老百姓接受,也使我们青少年学生容易学,能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和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和公民行动的方向指南。我们青少年学生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一个民族、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就要从两个层面来认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激励人民坚定不移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价值取向,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那这个国家就很难前进。无论过去革命战争,还是解放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曲折和困难,会遇到很多艰险,付出很大代价,都是靠坚定信念,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心,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走过来的。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道路,同样还会有很多曲折困难和遇到很多问题。因此,就更需要我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从胜利走向胜利。

其次是有助于公民把握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创造精彩人生。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形势,青年人是否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辨别是非、正误、主次,分清真假、善恶、美丑,这就需要我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这把总钥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