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党规严于国法的要求

认真贯彻党规严于国法的要求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对依规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全面部署。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我们学习贯彻、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全面辅导,也是对我们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深入动员,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法治意识。落实好四中全会、四次全会精神,就是要认真贯彻党规严于国法的要求,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主动作为、彰显作用,做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维护者、忠实执行者、有力促进者、模范遵守者。

将党规严于国法的要求体现到查办案件的力度和纠正“四风”的深度上来,做依法治国的坚定维护者

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规治党,没有依规治党或者治党不严,依法治国就难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依规治党作为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来抓落实,切实承担起严肃党规、严明党纪的重要责任。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使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付出代价,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做好常规巡视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尖兵”、“利剑”作用。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特别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及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案件,更要重点查处、严惩不贷。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对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应付、观望的思想和“挺一阵子就过去了”的想法,要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严防侥幸过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高压态势下变换花样、形式隐蔽的作风问题,要仔细甄别、善于发现、绝不放过、及时查处。要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真正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促进全社会风气的好转。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