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

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法治中国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推进和实施,对党更好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时代、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成为党必须要解决好的历史性课题。

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渐进历史过程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并依党规党纪来建设党。这是我们党经受各种困难风险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党的建设历史过程中,我们党从提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到增加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最终形成了五位一体的“五大建设”新格局。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它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的最根本的纲领性文件,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内的各种法规和制度,是以党章为根本派生繁衍出来的。在党的历史上,自党的二大制定和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后,在历次党代会上,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和实践,对党章不断修改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并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将实践中形成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并固定下来,逐渐形成了党内的法规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决定废除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文件,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有力展示了党推进依法执政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到了新高度,也对我们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