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  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加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 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需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而且需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认同并遵循运用,这就需要加强加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为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理念支撑和法治拥护与信仰基础。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需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而且需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认同并遵循运用,这就需要加强加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为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理念支撑和法治拥护与信仰基础。

一、加强全民权利义务法治观念教育,培育全民守法的自觉意识

全民法治观念是全体人民对自己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法定权利义务的认知、情感、态度、行为和法治价值的总体判断、规范化认同和根本观点。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权利义务法治观念教育是全民法治观念教育的核心内容,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体现为人民群众对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的认知与履行,体现为权利与义务的有机统一。人民群众不仅可以积极伸张和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同时必须进行自我约束和限制,积极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要牢固树立有权力就有责任、有权利就有义务观念。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权利义务法治观念不是权利和义务意识的简单综合,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生活与社会生活中权利义务关系的法治价值评判及规范化认同。这种法治价值评判和规范化认同,能够促进人民群众对法律权威的拥护信仰和法律内在价值的认可,培育全民守法的自觉意识和依法、信法、靠法、用法行为。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权利和义务双向作用机制来调整和规范社会生活和人们行为。维护人民权利,是国家与法存在与发展的逻辑基点和正当性理由,而敦促公民履行义务则是国家与法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前提。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加强全民的权利义务法治观念教育,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教育,在注重启发、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和行使权利的同时,强调必须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二要借鉴现代教育理念,实施认知与能力相统一的教育,在增进人民群众对自身权利义务认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行使、伸张自身权利的能力和积极履行法定义务的自觉性。

二、加强民主法治观念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民主法治观念是全民法治观念的根本内容,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体现为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为人民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权威的认同和维护,体现为民主意识与法治意识的高度统一,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的有机统一,知法、懂法、用法的有机统一。在现代社会,民主法治观念意味着人民主动依法参与和监督国家法治事务和公共事务治理,内在认同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