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党内生活严起来

正风肃纪,党内生活严起来

摘要: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监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章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干部监督的一个重要任务。

领导干部要懂得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特别是,要让领导干部懂得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具体到现实中,议事决策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核心环节。议事决策机制是否科学、民主,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施政成效。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拍脑袋”的规划、工程屡见不鲜,究其根源,很多都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和严谨论证,以致留下大量“后遗症”,有的甚至成了“烂尾”工程,需要当地花很长时间来“消化”。因此,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首先就得遏制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决策时的“拍脑袋”冲动。

今年2月,江苏南京市出台的《南京市人民政府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就明文规定,今后有关南京发展的民生事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重大决策,谁都不能“拍脑袋”,均由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拍板,强化集体审议制度。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当前尤为需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的监督,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那么,加强监督检查,应当督什么、查什么?

张荣臣认为,加强监督检查,主要体现为“三个看”:看“一把手”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等问题,看班子是否有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看干部是否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则办事、按照集体意志办事。

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对领导干部而言,当前也要突出对“四个服从”情况的监督,促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