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2)

西藏: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2)

摘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

影响民族团结因素

我们党历来重视民族团结,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第五部分中对民族大团结作了重点强调。新中国的成立为全面推进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奠定了基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保障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了民族团结。党的民族、宗教、统战、干部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了民族团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各民族间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西藏,不能忽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影响民族团结的因素。

国际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长期破坏民族团结。国际敌对势力采取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造成民族地区动乱的做法,以达到破坏我国国家统一、地区稳定的目的。十四世达赖集团近年来更是打出所谓的文化牌、生态牌,污蔑我们的党和政府,肆意攻击党的民族政策,煽动狭隘的民族意识,其目的是破坏各民族间的和谐团结。

民族间差异客观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族团结。一方面是各民族的文化、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差异,相互出现文化习俗的碰撞难以完全避免;另一方面是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民族间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距仍然存在,尤其是经济差距。这种文化习俗之间的差异和经济差距的存在影响到民族关系,是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稳定的潜在破坏因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