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好记者讲好故事,永做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

人民网评:好记者讲好故事,永做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

摘要:新闻工作者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者和践行者的双重身份。新闻工作者在弘扬核心价值观上履职尽责、增进担当,关系着新闻工作的灵魂,更关系着新闻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兹事体大,不容怠慢和亵渎。

新闻工作者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者间有着怎样的交集?从今年8月至今,中宣部、国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记协面向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全国万余名新闻工作者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展示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激发新闻战线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和担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么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新闻工作者天然担负着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实现舆论监督的重要职责,也天然担负着弘扬正气、鞭挞丑恶的使命追求。正因为这样,新闻工作者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者和践行者的双重身份。新闻工作者在弘扬核心价值观上履职尽责、增进担当,关系着新闻工作的灵魂,更关系着新闻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兹事体大,不容怠慢和亵渎。

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埃博拉疫区到地震泥石流一线,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接续奋斗在新闻发生的现场,他们的优秀品质,为公众树立了行为世范的价值标杆,他们的杰出报道,为社会传递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们中的大多数,或许没有见证过盛会开幕的大场面,也没有获得过享誉业内的大奖项,更不足以青史留名、后世流芳,而他们却用一篇篇热情滚烫的文字,用一幕幕慷慨激昂的播报,记录下百姓幸福的表情和时代转身的背影。他们用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共同树起新闻战线上的丰碑。

今天的新闻工作,置身在一个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比翼齐飞、主流舆论同民间舆论交相辉映的时代,既有思想大解放、文化大繁荣、权利大进步的喜悦,也有舆论复杂化、观点极端化、价值碎片化的焦虑;既面临知识膨胀、信息爆炸的挑战,也面临迎合庸俗、新闻寻租的危险。越是在这种机遇与困难交织、危机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新闻媒体的责任越是重大,也越需要新闻工作者坚守阵地,坚持导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闻报道的根本指南。

“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新闻工作是神圣的,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也有毁誉忠奸。从“排队领封口费”到“陈永洲事件”,再到一些新闻敲诈案,新闻工作者的堕落虽然只是少数个案,却值得警醒和深思。一些记者编辑离名利越来越近,离真相越来越远;离权贵越来越近,离基层越来越远;离庸俗越来越近,离质朴越来越远,这样的远离,让媒体迷失,更让公众顿足。新闻战线不仅不是法外之地、道德荒漠,而且有着更高的道德要求,新闻工作者惟有牢记责任,努力做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时代前行的推动者,才能对得起“无冕之王”的桂冠,才能承载起传播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光荣使命。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秉持崇高的价值追求,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闻宣传的一条主线、一种底色,叫得更响亮、亮得更鲜明,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不久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曾这样勉励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的荣光在担当,坚持风骨、坚守底线,新闻工作者一定能在浩荡的民族复兴进程中奏响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