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浙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摘要:要实现集聚、集约、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区域特色明显、路径清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浙江成为国家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结合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国家两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突出重点,分步扎实推进。

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十七大提出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培育发展信息经济,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必须找准着力点:

——坚持创新驱动,优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并逐步形成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必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着力促进信息消费,形成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突破。必须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新商务发展新模式,创造商流发展新途径。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探索现代金融服务的新途径,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必须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渗透和融合,努力实现物流智能化、精准化发展;必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在融合发展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大力引进信息经济发展的各类要素,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要实现集聚、集约、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区域特色明显、路径清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浙江成为国家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结合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国家两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突出重点,分步扎实推进。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培育建设国家互联网产业中心。抓住中国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落户浙江的机会,做好产业内容的谋划,创新产业培育和发展的方式。面向全球,大力引进一批“高、大、上”项目,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个性定制,招才引智,实现新经济和浙江区域经济优势、传统文化优势“三结合”,培育中国特色的信息经济发展新模式。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以阿里巴巴为龙头,培育发展一批专业电商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努力取得突破。区域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要保持全国领先,国际市场辐射力不断增强,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形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探索建立“国家网上虚拟自贸试验区”。 加快电子商务地方立法研究,完善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深化电商兴农、电商拓市、电商跨境、电商便民、电商促转等工程,促进电子商务广泛应用。

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培育全球物联网经济中心。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体现,在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上,浙江是全国物联网经济的第一方阵,尤其在物联网器件设计、生产、工程、服务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要深入推进物联网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基本建成集研发制造、配套集成、示范应用、标准推广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体系,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先行区。

大力发展云计算,建设国家云计算产业中心。云计算产业是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从云计算到云服务,是未来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结合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的推进,努力建成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影视媒体、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试点示范应用不断深入,培育世界一流云服务企业。

大力促进资源数据化,发展大数据产业。网络经济、信息社会,数据是第一资源。浙江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如何在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后,保持区域经济的发展优势,必须建设国内商用大数据汇聚和处理中心,推进大数据商用平台建设,加快公共事务、社会管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专业市场等领域大数据应用,成为信息资源大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