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要坚持“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李捷:要坚持“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摘要: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艰苦奋斗、锐意改革、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隆重开幕了。我代表《求是》杂志社,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对精心筹备本届论坛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表示诚挚感谢!

历史与现实,经常会有许多重合点。本届延安论坛的召开,恰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70周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课题以及新中国成立65周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重申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并且通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之际。“温故而知新”。在这样的时刻,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深感本届延安论坛以“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与党的作风建设”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古往今来,面对大自然和人世间的种种忧患,有不同的处世态度和境界。就处世态度而言,有遇忧患而躲避者,有遇忧患而忍耐者,有遇忧患而奋进拼搏者;从处世境界来看,有为小我面对忧患者,更有为民族国家大我面对忧患者。中国共产党人生于民族内忧外患之时,肩负起民族复兴伟大使命,非但没有躲避忧患、消极忍耐忧患,而且化忧患为动力、变忧患为机遇,培育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最可珍贵的宝贵精神财富。

牢固确立忧患意识,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是社会和历史的主体,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活力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是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始终取得全体人民衷心拥护和长期支持的根本前提。延安时期,是党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天下之心的辉煌时期。有了这样的光荣传统,我们党才能不断取得进京赶考的新胜利。这是确保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牢固确立忧患意识,就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个最大的党性。中国共产党必须要有先进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这个理论唯有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旦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为之一变。延安时期,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根本原则,为创建新中国奠定了思想基础。改革开放初期,确立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目标,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开了思想通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是确保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思想源泉。

牢固确立忧患意识,就要坚持“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不仅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乐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民情怀,还要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更要有“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考察河北西柏坡时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这是确保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境界。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展现了美好光明的前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艰苦奋斗、锐意改革、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

最后,预祝第四届延安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