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落马,地产商成标配?隐藏哪些秘密? (4)

高官落马,地产商成标配?隐藏哪些秘密? (4)

专家:应对15万亿土地出让收入进行专项审计

记者从国家审计署了解到,当前一场以土地出让为核心的土地专项审计正在全国悄然展开。记者从河南洛阳市国土部门等了解到,这场土地专项审计已经深入到基层。

财政部等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底,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将近15万亿元,土地财政有愈演愈烈之势。

严跃进表示,针对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进行专项审计,势必能一定程度上遏止房地产腐败,如果讲究方法,比如从开发商的项目入手,效果会更好;但从土地审计的角度看,整个审计成本比较高,涉及到专业人员的配备、相应官员的阻挠等,所以面临的阻力也比较大。

严跃进建议,对于官员与地产商相勾结,还是应该着眼于制度层面、从预防的角度做文章。一是在土地拆迁、征用、开发等环节,设定更严格的用地制度,使各环节公开透明运转;二是遵照实际情况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铲除地产腐败的土壤;三是加快行政体制创新改革,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状态,强化民主,提升政府行政的公开透明性;四是完善对官员房产的审查制度,改革完善财产申报制度。此外,还需要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与责任追究制度,使得官员们在房地产领域既不敢腐、还不能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