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沪港通启动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案例】沪港通启动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关注财经】

【事件介绍】

1

沪港通正式开通:香港上海同时敲锣

备受瞩目的沪港通于11月7日9:30在两地同时鸣锣开市,自此,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可在本地通过网络买卖对方市场的股票。具体而言,沪港通分为“港股通”和“沪股通”两项业务:港股通指内地投资港股;沪股通指香港投资沪股,内地投资者开通港股通有5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限制。

在上海方面,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市长杨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证监会主席肖钢、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出席上交所沪港通开通仪式。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致辞,要求两地交易所依法开展沪港通交易,祝愿沪港通顺利起航,圆满成功。

而在港交所的开幕仪式上,香港特首梁振英出席。他表示,沪港通有两大意义:一是将增强两地证券市场的竞争力;二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同时巩固香港金融市场的枢纽地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发表讲话,他表示经过15个月的讨论,7个月的准备,“1117次列车终于开出”,他代表港交所感谢政府,感谢合作伙伴上交所。他认为,沪港通不近是新模式,更是新机遇。

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11月10日,香港金管局已经开始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银行)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流动资金。而“人民币日间流动资金安排”一级流动性提供行也在此前敲定为中银香港、法巴、建银亚洲、花旗、汇丰、工银亚洲以及渣打等7家。

香港金融管理局放宽流动性的三项举措,短期看,是为沪港通提供方便,就像陈德霖所说,取消有关限制,将令香港市民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交易时更为方便。长远来看,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大于短期内对沪港通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港通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港人每人每日两万元兑换限制的设定,起初是因为方便两地居民、人民银行以及香港银行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但两地的金融管理部门担心若不加以限制,可能会令大量热钱涌入香港及内地,甚至引起洗黑钱等金融犯罪行为,冲击金融体系稳定。基于这些考虑,设立兑换协定。但是自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十年间,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热钱大量涌入,兑换人民币的机会减少很多,而经过多年来内地监管机构与香港监管机构的合作,双方都摸索出堵塞漏洞的举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