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沪港通启动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机遇(2)

【案例】沪港通启动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机遇(2)

目前,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约3000多亿,放宽兑换限制,可以使得人民币买卖增加,虽然增加多少要看投资者资产配置以及对投资工具的需求,不过预期在沪港通通车条件下,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A股的渠道,可以令人民币的可兑换需求增加,从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结算和使用范围。目前在香港,人民币需求有两大方向,包括使用支付以及投资理财,香港居民对于以人民币作为日常支付的需求不是非常大,但是放宽兑换上限后,可以促进市场开发更多人民币理财产品,令人民币业务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台阶,预期人民币存款未来会温和增长。

放开每日兑换限制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在港换汇将全面使用离岸价(CNH),也就是说,从内地金融改革的角度,境外投资者可以以境外市场化的汇率投资内地股票,也符合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大方向,撤销每日兑换限制,将使得零售客户在买卖人民币资产的时候,更加方便。

设立日间回购交易机制将使得香港的银行获得额外最多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资金,而香港金管局会按照借用资金的实际时间收费,回购安排将为人民币交收及沪港通提供更大资金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交易和运用。委任多家活跃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银行来担任“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PrimaryLiquidityProviders,简称PLP),承诺运用及发展香港平台,以支持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并扩展其庄家活动,将有助促进人民币在外汇、利率、衍生产品及回购市场上的发展,刺激产品开发。这两项新的流动性管理措施,可以作为市场的流动性备用安排,成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心的重要基建措施,令市场安心和更有秩序。

考虑到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庞大,沪港通的推出有望为其提供投资渠道,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从而有利人民币国际化。而金管局推出的三项放宽流动性的措施,其意义超过短期内支持沪港通的推出和完善,长期将有助于加快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整体发展。为市场参与者带来更多利用人民币投资、集资的机会,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过程。

沪港通为更多“沪N通”探路

沪港股市期待已久的沪港通将在上交所与港交所同步启动。15日,上交所完成开通前的最后一次交易系统总测试。香港金管局近日宣布,取消本港居民每日个人兑换人民币2万元上限改为可无限量兑换,以方便本港居民投资上交所股票。

闻沪港通开通在即,内地股市中小股民心情复杂,担心沪港通分流A股市场资金,令好不容易才等来“回暖”的A股走势逆转。其实,在沪港通开通后的初始阶段,沪股通年度总额度才3000亿元,港股通年度总额度才2500亿元,无论是可供买卖股票的种类,还是互相可交易的总额度,都难以令对方股市掀起大的波澜。初始阶段的沪港通远不能达致无限量“自由交易”程度,不足以明显拖累A股市场走势。

从现状看,港交所驾驭沪港通的能力可能会强于上交所。内地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尤当先看清以下两条:其一,港交所2011年允许企业以人民币发行股票,2012年推出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割期货合约,在沪港通开通前,港交所名下的人民币可交易计价产品已达112只,经香港离岸结转的人民币总额,2013年已达到年4万亿元的规模,操控经验已相对娴熟。其二,港交所就沪港通散户投资者的交易培训亦比内地充分和细腻,对内地A股交易规则的系统性解读与普及工作,做得十分到位且颇讲章法。相反,内地已获取“沪港通”交易服务资格的80余家券商,更多把争相拉客开户置于首位,对已获交易资格的散户如何自我防范港股交易风险的教育相对滞后,系统性培训更系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