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读懂“发呆大赛”传递出的“慢文化”

【案例】读懂“发呆大赛”传递出的“慢文化”

【文化热点】

【事件介绍】

1

成都街头举办发呆大赛 24岁家庭主妇发呆5小时不眨眼

11月18日下午2点,一场全国发呆大赛首站的另类活动在成都举行。170名参赛者同时发呆,坐在地上不动不笑,保持放空,听到手机铃声响起也不能接,否则淘汰。据悉,上月韩国已举办过一次发呆大赛。主办方称:大赛目的是为了缓解现代社会压力,让大家放慢脚步。但比赛持续数小时后,这场原本闲适的发呆大赛,变得更像一场以奖品为彩头的决心比拼。

在现场,各种年龄,各种经历的人们开始了自己的发呆,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发呆理由:缅怀着,幸福着,天真着,孤独着。专家称,发呆是正常人的一种心理调节,偶尔发呆无伤大雅,还有利于健康。发呆可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大脑来说,是很好的休息。

主办方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人借着发呆释放压力,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在紧张的工作中,抽空休息一下的重要性,就是放空大脑,呆久一点。现代人缺乏时间休息,让参赛者大脑能息一下,因此,比赛规则非常简单,就是什么也不做。这是一个有趣的经历,让人真正地把自己从快节奏、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跳出来。

170人同时呆住不断有人退场

这次发呆大赛的参赛者们,多数是从附近的游客、市民中现场征集而来。参赛前,主持人宣布规则后活动随倒计时开始,参与者在宽窄巷子的小广场舞台上,姿势各异瞬间静止。有参赛者娃娃侧躺呆住,有老人发呆双眼望着远方,有年轻的孕妈妈抱着一只玩偶考拉低头沉默,有大学生盘膝而坐,盯着手中的线性代数凝神呆住。随着活动的进行,不断有参赛者体力消耗后,晃动身体退场离开。

直至两个小时后,第一轮发呆结束,场上还剩下35名参赛者继续支撑。第二轮发呆于10分钟的短暂休息后重新开始。

为了iPhone6 最后4人不眨眼

6点45分左右,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广场上依然坐着一男三女四名选手。此时,比赛已经进行了4个小时45分钟,选手都是又冷又累,为了尽快结束比赛,工作人员逐个征求四名选手意见,准备临时改变比赛规则。经过四名选手同意后,工作人员决定,进行第三轮比赛,同时增加比赛难度,规定四名选手再次坐下来发呆,连眼睛都不能眨,如果眨眼睛,就遭淘汰。很快,四名选手依次决出名次,24岁的胡春艳获得冠军,得到i-Phone6大奖,好累啊,浑身疼,比赛刚进行半个多小时,我的脚就麻了,我当时咬牙坚持,后来脚就没感觉了,到最后一个小时,我的腰和腿都酸疼酸疼的,好在有朋友支持我,就坚持到了最后,真是难受得不行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