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瑞平:北京APEC的背景、成果与影响

摘要: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也是APEC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再一次在中国举办。此次会议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围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和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议题展开。为帮助大家全面系统了解北京APEC会议的相关情况,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江瑞平教授从五大方面作深入解读。

今年是中国外交的一个大丰收年,而高潮则出现在11月份,11月份对于中国外交来讲有三场重头戏。一场就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主办的APEC会议,之后就是由克强总理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再之后就是由习主席出席的G20峰会。那么在这三场重头戏当中,最重要的还是中国作为主场主办的APEC会议,今天我就想利用这个机会简单地给大家解读一下北京的APEC会议,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分别用四五六八三这五个数字来代表,所谓四就是简单介绍一下APEC发展的四个阶段,所谓五就是北京APEC的五大背景,所谓六就是北京APEC六大特点,所谓八就是北京APEC的八大成果,最后讲一下北京APEC三大影响,四五六八三,首先简单介绍一下APEC发展的四大阶段。

先讲一下APEC发展的四个大的阶段,我们知道APEC就是亚太经合组织,它是在1989年成立的,当时最初是一个双部长,也就是外交部长和外贸部长的会议,之后到1993年在美国主办APEC会议的时候,把它升格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时也设立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新加坡,1994年提出了茂物目标,1995年就茂物目标提出了大阪行动议程,之后在1996年提出了APEC方式,总之这个阶段APEC发展还是比较顺利,发展比较快。那么到1997年我们知道亚洲爆发了金融危机,面对着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因为APEC无所作用,APEC发展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的影响,出现了一种停滞化的趋向,进入到停滞阶段。在这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发展,就是在1997年成员增加了,有越南、俄罗斯和秘鲁同时加入到APEC当中,形成了目前有21个成员这么一个规模。

第三个阶段就是重启阶段,在2005年以后伴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全面的展开,APEC也进入到一个重启的阶段,具体标志包括2005年提出釜山路线图,2006年就釜山路线图提出了行动计划,2010年提出了横滨愿景等等,那么我们认为北京APEC会议将是APEC发展史上进入到一个更重要的提升的阶段,北京APEC会议也由此显现出它的历史意义。这样一个历史意义怎么来解读我们在下面分析当中,将给大家做全面的阐释。

接下来我们对这次北京APEC会议的主要的背景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概括。这次北京APEC会议是在,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从亚太地区,还是中国自身,都在发生着深广的变化,面临着不同的问题,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展开的。

首先从全球层面上来看,世界经济的回升出现了一些波折或者是波动,国际格局也在进行着深入的调整,这是这次北京APEC会议所面临的一个大的全球性的背景。我们知道新一轮全球经济回升是在经历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之后开始的,2010年回升的势头是非常快的。在这一年全球GDP的增长率达到5.4%,但与此同时回升的过程当中,也面临着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尤其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在发酵,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回升,从而使得在2011年全球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就开始下降,下降到4.1%,到2012年进一步下降到3.4%,去年更只有3.3%,今年好的话,也只能达到3.3%。总之目前世界经济是在回升的过程当中,但是回升过程,遇到了很多问题,回升速度放缓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有关的国际组织,有关的区域合作机制,都有义务也必须采取一些措施,为稳定和促进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回升做出贡献,那么对这次北京APEC会议当中也必然要肩负这样一个任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那与之相关的另外一点,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回升的过程当中,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经济体表现出现了明显的不同,总体上来看,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率相对的还是比较高的,它的稳定的增长对支撑全球经济的稳定的回升,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也构成了目前国际经济格局调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这也从另外一个方向说明,亚太地区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稳定回升过程当中,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为这次北京APEC会议提出了要求,也构成它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注意到目前的国际经济、世界经济或者是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规则创新的高潮当中。这个规则创新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个特点就是以往主导着国家经济规则创新的多边体制陷入了困境,这个多边体制很多,其中在贸易层面上,在贸易规则的制定,尤其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发挥的最重要作用,就是WTO,但是WTO的谈判处在一个停滞的状态。那么另外一个重要的框架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它主要是在金融货币领域里面发挥作用,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机制本身,它的功能在弱化,影响力也在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特点。

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多边体制难以引领国家经济规则创新的背景之下,一些区域框架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这个区域框架到目前为止有两大框架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就是TPP,另外一个就是TTIP,TPP是跨太平洋的,TTIP是跨大西洋的,而无论是TPP还是TTIP都是由美国主导的,而前面讲过的多边体制,无论是WTO,还是IMF,同样是美国主导的,但是美国他看到了多边体制,不论WTO、IMF,它的功能和作用都在弱化的背景之下,它主导的重点也就从多边转向了区域,从WTO从IMF转到了它目的主导的TPP和TTIP,那么这就是美国最近在全力推进的所谓的两洋战略,TPP太平洋的,TTIP大西洋的两洋战略,那么这样一个两洋战略,主要是推动国际经济规则创新的,也引领着新一轮的全球范围内的国际经济规则的创新。特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特色有两个,一个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另外一个就是负面清单。这样一个TPP和TTIP所显现出来的重要的特色,在亚太已有的经济合作框架当中,尤其是在APEC当中,并没有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意味着什么,APEC作为一个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新一轮的国际经济规则当中,创新当中所发挥的作用,还很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可能被边缘化,目前已经被TPP和TTIP拉开了很大的差距。这也就要求APEC需要迎头赶上,北京的APEC会议也承担着进一步的推动APEC框架之下的国际经济规则的创新。

所以这样一个由TPP和TTIP引领的新一轮的国家经济规则的创新,它在不断的推进,也对APEC这样一个框架,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这也使APEC会议在北京,北京APEC会议所面临着重要的背景。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