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恭下倨”要有分寸

“上恭下倨”要有分寸

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报道不断见报,干部进入精神病院的消息甚嚣尘上,在反腐大潮下,猜想很多,关注度也很高。不健康的为官之道和处世哲学,让部分领导干部精神分裂,最终用死亡来结束痛苦之旅。同类与异类的纠结心理、明规则与潜规则的暗自较量、权利的明码标价、事件的暗箱操作,无不在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精神,质问着他们的灵魂。深刻的社会矛盾与自我价值观的冲突,让他们不知如何是好,只得蜷曲在权利的牢房中亦步亦趋。

不少干部的处世哲学,为官智慧就是上恭下倨。然而,即使抱有这样的心态,也要必须懂得分寸。分寸不失,万物皆得以循规蹈矩;分寸不乱,万事皆在掌握之中。对上级当然要尊重,但却不能唯上,尊重他们万物洞察的智慧,尊重他们看透本质的思维,而不是不分对错,只要他们说了就要坚定不移的执行。有些小干部,对上级领导极其卑躬屈膝,对下级却趾高气昂、颐指气使,甚至“哪里失去哪里找回”,填补自己深深的失落感,久而久之必定形成不健康的官场氛围,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心理健康。

上恭要恭的有理有据。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肯定有他的过人之处,清晰的思维、聪颖的天资、驾驭的能力,要学习领导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趋炎附势、逆来顺受。领导有失当之处应大胆指出,领导有失职之事要诚恳交流。不能因领导可以成为自己业绩的“书写者”,就苦思冥想“投其所好”;也不能因领导是自己仕途的决定者,而卑躬屈膝马首是瞻。不能助长不正之风,不能助长暴戾之风,更不能因为下属的胆小懦弱,而让领导干部有恃无恐。一名好的领导干部营造的是一个人人相敬的和谐环境,这样的环境里每个人的幸福指数都高。如果面对一名狂妄自大的领导,则会人人自危、噤若寒蝉,不知何时那句话刺痛领导的神经,就会挨骂甚至有更坏的下场。

下倨要倨的有板有眼。领导干部对待下级要和蔼可亲,该批评的时候批评,该表扬的时候表扬,谨防傲慢无理、肆意妄为。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总是一幅高高在上的姿态,严重脱离下属和群众。其实,作为领导干部当然有权批评下属,更可以对下属的错误言行当头喝止,之所谓“该管的时候要管,该板脸的时候要板”,不能当个“太平官”。但是,必须要做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对于工作推诿、执行效率被打折扣的时候,就必须拿出领导的气势和威严;对于投机取巧、懒惰的下属,绝不能宽之纵之,一味当“老好人”只会让他们散漫没有规矩。同时,领导干部要防止自己情绪失控,迁怒于下属动辄破口大骂的情况;更不能因自己受到上级的批评,而将怒火都撒在下级人员身上。有板有眼,才能无懈可击,才能将犯错误的下属批评的心服口服、又敬又爱。

上恭要懂分寸,不能没有底线的出卖尊严;下倨要有智慧,避免无缘无故的发泄怒火。只有领导温和知礼、下属谦虚谨慎,党内同志人人不卑不亢,才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才能更有利于我们事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霸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