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抓手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善用抓手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摘要:在环境整治中体现公正。公正的价值观体现在执政中,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欠账较多。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营造良好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安徽省宿州市深入开展“三线三边”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对垃圾宣战、向卫生前行,与陋习再见、向文明前行”,在改变农村面貌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

在环境整治中体现公正。公正的价值观体现在执政中,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欠账较多。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要求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愈加迫切。统筹城乡发展,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就要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投入力度,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在环境整治中,宿州市共投入3.12亿元财政资金作为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按照城市环卫运作模式为农村购置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施,建立专职乡村保洁队伍;投资建设垃圾发电站,彻底解决农村垃圾出路问题。环境整治的推进,让广大农民进一步享受到城乡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真切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公正理念。

在环境整治中体现文明。文明,既意味着良好的秩序、淳朴的民风,也意味着优美的环境。在环境整治中,宿州市立足实际、搭建载体、共创共建,以垃圾清理为突破口,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群众期待的地方抓起,把“三线三边”治理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县城、文明村镇结合起来,与建设美好乡村、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沿线农村美化、绿化、净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在“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中,广大群众主动配合整治、积极投入劳动、精心协作管理。“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老模范)自发成立环境保洁队伍,捡拾垃圾,看护树木。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宣传和参与环境整治。环境整治治理脏乱差,提振精气神,增强软实力。乱扔乱丢的少了、诚信守纪的多了,争吵打闹的少了、规范礼让的多了,乡风文明得到弘扬,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正在成为乡村的新时尚。

在环境整治中体现敬业。基层干部身在基层,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人民群众很多时候就是通过基层干部的形象来认识党和政府的。基层干部的状态如何,直接影响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宿州市把“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尺,实施周调度、月考评、季考核、年总评,建立健全一整套督查督办、情况通报、落实奖惩、后进约谈等工作举措,有效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环境整治锻炼了广大基层干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作风,深化了他们对“爱岗敬业”的认识。许多群众认为,从环境整治工作中看到了干部敬业的好作风。基层干部的敬业作风也感染着广大群众,使群众从“袖手”到“拍手”再到“动手”,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作者: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