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

广西: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理想信念坚定,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和挺起的精神脊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深入学习领会好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但要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理想目标,把握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还必须把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

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理想信念坚定,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和挺起的精神脊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四个能否”为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先进性提供了客观标准,也为理想信念找到了现实落点和日用而不觉的实践平台。

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当代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既立足破解现实问题,又蕴含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既有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敏锐性,又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光芒。讲话当中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复杂矛盾的看家本领。一是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善于把握时代发展前进的规律和特点,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而后动。他引用“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说明在行动中需要考虑大小、缓急、上下、内外等诸多因素,实际就是强调从全局、从整体看问题的重要性;引用“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强调要善于谋划,善于以近见远、以小见大、以微知著,提高思维的高度和深度;引用“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取法乎中,得法乎下”,强调目标贯彻中的递减效应,启示我们在制定战略时要充分运用管理科学的分析方法,力求方案的科学可行。二是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进展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同时强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把问题和矛盾孤立起来、对立起来,要用矛盾辨证法,要讲两点论,找到平衡点,全面解决事关改革全局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底线思维。底线思维核心是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且接受这种情况,注重对危机、风险、底线的防范,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居安而思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这类名言,告诫我们面对复杂形势应当持有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