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践行核心价值观于细微处

贵州:践行核心价值观于细微处

摘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是具体的,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我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当下,全国上下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怎样筑牢这个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如何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是具体的,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我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是大事的基础,大事是小事的累积。轻视一件件平凡的好的小事,就不会做出伟大光辉的善举。雷锋的伟大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每个人都触手可及、很容易做到的平凡小事,正是这些小事,成就了伟大的雷锋。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坚定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对人民群众心细如丝、柔情似水,倾注了满腔热情。古人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再平凡的小事只要我们能持之以恒地做,那么我们也将变得不平凡。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从今天做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首《明日歌》告诉我们一切事情都必须牢牢把握今天,一切从现在做起。俗话说“行善、行孝不能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陈斌强就一如既往地实践着这句话。他六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患老年痴呆症而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的母亲,以单薄肩膀撑起这个家,坚持带着母亲上班,边教书、边照顾母亲,做到教书育人和照顾母亲两不误。行动胜于一切心动,只有行动才能创造结果、创造奇迹,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从自我做起。歌曲《国家》中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一个国家的进步需要每一个国人的努力,一个国家的强盛需要每一个国人的奋斗。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有尊严;只有国家富裕了,人民才能有幸福感;只有国家团结稳定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论语》中说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自我做起,也只有个人真正去践行了,推己及人,凝心聚力,核心价值观才能在整个社会弘扬起来。只有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作者为红花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