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

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

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增长速度维持在7.5%左右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将持续强化,社会格局也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应主动把握机遇,努力把握“新常态”,加快体制改革,建立适应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行为机制,使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一、主要发展趋势: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加人世贸组织带来的开放效应和深化改革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上升周期,经济增速由2001年的8.3%上升到2007年的14.2%,并在2007年二季度步人21世纪以来季度增长率的最高点14.5%。2008年上半年,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美国次贷危机向金融危机演变,外需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加之国内连接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和经济的周期性回调,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加大,经济增速逐季放缓。国家为此出台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但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回落到6.6%,同年二季度,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经济增速强劲反弹,到2010年一季度达到12.1%。随着应对措施能量的逐步释放,经济增速重新回落,2010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放缓。2012年四季度到2013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在7.6%~7.7%之间小幅波动,2014年一季度到2014年二季度进一步回落至7.4%(见图1)。

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经历两次放缓和两次回升的不完全对称的“W”型增长态势后,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未来5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围绕7.5 %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上下波动,经济增长正在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7.5%左右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均GDP将由6800美元提升至1万乃至2万美元以上。当前,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把握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二、需求结构将经历剧烈的调整和变化

从需求方面看,未来几年,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投资需求减弱,投资增速将逐年放缓至16%左右,大约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时期平均水平低2.1个百分点,比“十二五”前3年平均水平低约0.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水平提高释放的消费需求,将使消费需求保持13%左右的年增长率,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略低于“十一五”时期的平均水平,基本保持“十二五”前3年的平均水平:国内经济较快增长和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加上汇率、通胀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将使我国进口增速逐步放缓,贸易顺差逐步收窄,外贸进口大约拉低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见图2、图3)。

20141202155332_45021

(一)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投资需求减弱,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01年—2013年,年均增速为22.4%。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80%。2014年l~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速降幅明显,受定向“微刺激”政策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上升,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2%。从中长期看,受制于外需市场逐步收缩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各行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运行进入下行阶段,其市场存货水平快速上升,投资增速较快下降,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投资需求将逐步减弱,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在“微刺激”过后也会有所减缓。预计未来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维持在16%左右。

(二)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和城镇化的有序推进,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

与投资需求相比,消费需求黏性较大,内生波动性较小。随着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需求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1年—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9%,特别是2003年~2008年呈明显上升趋势,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下降至15.5%。2010年以来,随着出口需求逐步恢复,加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2010年和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8.3%和17.1%。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2012年和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回落至14.35%和13.08%。从中期看,我国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将进一步释放转移人口的消费潜力。

(三)出口增速趋于放缓,外部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外贸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01年~2007年年均增长率为21.6%。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外部需求大幅萎缩,我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2009年出口出现21世纪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为-15.9%,以后逐步恢复,但2011年~2013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为负数。从中期看,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增长方式、供需关系和治理结构的深刻调整,世界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态势,市场扩张速度明显放慢,全球“再平衡”调整和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减弱,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外部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弱。预计未来5年,我国出口增速将回落到5%—10%区间,进口增速回落到10%—15%。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