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教学、科研是党校工作的“两翼”,把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构建党校教学科研一体化模式,实现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发展,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国各地党校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积极探索实践,寻求教学科研一体化实现路径,取得了一定的认识和成绩。比如,上海市委党校探索建立了教学专题、科研课题和咨询服务的一体化机制,陕西省委党校试行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三步走”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广西一些党校推进调研、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新疆一些党校开展“项目管理式团队教学”(简称“项目教学”)实践推动教学科研一体化,都做了有益尝试。从各地党校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的实际,结合党校教学、科研工作特点,通过概括归纳和比较分析,从各相关因素在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中所起的不同作用视角,我认为,可以建构教学主导型、科研主导型、学科主导型、项目主导型、基地主导型等多种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的类型模式。

教学主导型模式。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构建教学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即通常所说的“教学出课题、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其主要环节和流程为:教学需求→调查研究→理论成果→教学方案→课堂讲授→总结完善→教学专题。教学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教学做文章,注重教学效果,从教学的需求出发,以科研为手段,通过实际调研和课堂讲授,教学与科研互动,最终达到形成教学专题、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

科研主导型模式。科研是党校教育的基础。构建科研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能更充分发挥科研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的职能作用。其主要环节和流程为:科研课题→调研分析→科研成果→教学转化→深化研究和应用。科研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从科研课题研究入手,以教学为手段,注重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党校科研“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学科主导型模式。学科建设是党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构建学科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对加强党校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其主要环节和流程为:学科任务→理论分析→实际调研→学科架构(基本原理和案例实证)→教学应用→经验总结→学科完善。学科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围绕党校重点学科建设,以理论研究和实证调研为手段,通过教学实践反复检验修正、完善,广泛吸纳专题研究的丰硕成果和实际教学的丰富经验,形成特色鲜明的党校学科体系,为党的理论研究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教材教例。

项目主导型模式。项目即是教学科研专题,是对党在一定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成就经验和一个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特色资源进行集中攻坚,形成科研教学成果,运用到党的领导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去。构建项目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是党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特色,其主要环节和流程为:项目确定(价值选择)→项目设计(方式方法和要求)→项目招标(组建精干团队)→项目实施(理论或咨政成果和教学方案)→项目应用(科研应用和教学应用)。项目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重在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解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完成专题教学任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能力素养。

基地主导型模式。建设和保有一定数量的教学科研基地,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方式和党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特色。构建基地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是党校更好发挥基地作用,促进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重要手段。其主要环节和流程为:信息斟筛→特色调研→基地确定(类型、内涵)→基地打造(理论指导和实际运用、价值支撑和经验总结)→教学应用→基地提升(固型)。构建基地主导型教学科研一体化模式,以基地为主导,科研教学相融合,为提升基地价值品位,发挥其在党校科研研究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可以以教学、科研、学科、项目、基地等主导因素构建教学、科研一体化模式外,实际工作中,还可以考虑教学方法主导型、学员需求主导型、咨政需要主导型、教学资源开发主导型等多种形式的建模。比如近年来一些党校探索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研究式教学、会诊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及辩论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必须有充分的科研参与、充实和提升,这也成为促进形成构建教学科研一体化模式发展机制的现实需要和可能。

(作者:四川省广元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