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键词透视反腐2014

八大关键词透视反腐2014

“反腐”注定将成为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这一年,反腐行动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全世界都关注到,中国政府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推动从严治党和社会改革。

有学者观察到,在贪腐分子高频率、高曝光度落马的同时,反腐行动亦加速走上法治化轨道。“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年度八大反腐关键词,透视波澜壮阔的反腐2014。

关键词——打虎拍蝇

年度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超过50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领域。

2014年的反腐力度空前。仅前11个月,落马省部级干部以上就近40人。除“老虎”频频落马,“苍蝇”也被大面积清理。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同比增长超过30%。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其中县处级以下33025人。

专家点评: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今年以来,从徐才厚、周永康到河北“藏金小官”,不论官位高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关键词——巡视升级

年度回顾:作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我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巡视制度的探索。至今,巡视已成为反腐利剑。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开展多轮巡视,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等的违法违纪线索均由巡视获得。

2014年的巡视上演了“升级版”:一是巡视量更大,从去年的两轮增加到今年三轮。目前,前两轮已完成20个省区市和6家单位的巡视,比2013年翻了一番;二是巡视深度加强。反馈报告不仅涉及个案,还强调腐败现象的归纳梳理以及新趋势的预判,举一反三,敲山震虎;三是添加有针对性的“专项”。除了对地方的“常规巡视”,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纳入“专项巡视”,如复旦大学、科技部、一汽集团等。目标更加精准,不仅深挖,还会随时杀“回马枪”。

专家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巡视在遏制腐败蔓延、形成高压震慑方面作用明显。中央正在修订巡视条例,将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固定下来,让巡视制度成为腐败克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