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度就是一堵“防腐墙”

坚持制度就是一堵“防腐墙”

摘要:依法执政和制度的重要性人所共知。当前全国上下反腐捷报频传,与反腐机制的作用形成了时空交叉的火力网,制度的作用力更加凸现。制度对于构建廉洁政治新常态的真义在哪里?有学者提出,“制度应是一堵防腐墙”,依靠制度的规范性与权威性,可以有效规制行政行为,防止权力被滥用,进而保持廉洁政治新常态。此言可谓一语中的,道出了反腐机制建设与执行的本质和意义。

依法执政和制度的重要性人所共知。当前全国上下反腐捷报频传,与反腐机制的作用形成了时空交叉的火力网,制度的作用力更加凸现。制度对于构建廉洁政治新常态的真义在哪里?有学者提出,“制度应是一堵防腐墙”,依靠制度的规范性与权威性,可以有效规制行政行为,防止权力被滥用,进而保持廉洁政治新常态。此言可谓一语中的,道出了反腐机制建设与执行的本质和意义。

说制度应是一堵墙,首先在于制度具有不留缝隙的密织性。民间有句俗语: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而这些年“牛栏关不住猫”、“网兜”堵不住腐败问题滋生的教训也告诉我们,管理中的任何一个漏洞,监督上的任何一处薄弱,都有可能成为谋求非法利益的“可趁之机”,反腐机制必须在结合实际具体细化上下工夫。一套科学、完整的制度,应当对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做好了如何对待、没有做或者做错了怎样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并通过严格而有效的监督保证制度的落实,不让腐败者有随意辗转腾挪余地,这是制度“墙”的真谛之所在。正如孟德鸠鲁所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停止。”(《论法的精神》)同时要看到,我们说制度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并不意味着制度建设可以一劳永逸。改革开放30多年来,“贪污人员的额度、人数、案件潜伏期、腐败在各种空间和群体上无孔不入” 、“小官巨贪”的大量事实表明,反腐机制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及时弥补“裂缝”、堵塞“洞眼”,这是反腐机制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要始终保持廉洁政治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