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改革攻坚须善用“智囊”

湖南:改革攻坚须善用“智囊”

摘要:重视决策咨询是确保科学决策的一道重要关口。株洲市注重发挥院士、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以决策的科学化助力改革攻坚,其务实之举令人叫好。

11月底,株洲市成立全省第一个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另外26名专家被聘请为咨询委员会委员。(12月3日《湖南日报》)  

重视决策咨询是确保科学决策的一道重要关口。株洲市注重发挥院士、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以决策的科学化助力改革攻坚,其务实之举令人叫好。

现实生活中,“科学决策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证”的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因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功利性,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仍层出不穷。前不久曝光的云南河口一项投资2.7亿元的“长廊”项目,在3年后又花3个亿来拆除,就是“决策失误”的鲜活样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为增加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中央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法定程序:老百姓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专家论证”进入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中流击水之时,各个层面的决策者更要善于与“外脑”合作。    

株洲市的这个“专家智囊团”有多重要?从聘请的专家学者名单中就可见一斑,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企业领导、引领一行的资深专家,又有造诣高深的学术界权威,“点对点”服务产业、区域经济、改革和环境优化等各个领域。期待受聘的院士、专家们能充分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多进睿智之言,多献科学务实之策;同时也期待决策者抓好决策咨询成果的转化应用,让株洲的“样本”变为“范本”。

“成大事者,不可不用大谋”。商鞅一策变法强秦,诸葛亮一对三分天下,中国自古就有成熟的智囊模式。在改革不断推向纵深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资政者,需要更多经世致用的“好折子”。唯有如此,整个改革大业才能真正做到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