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透视改革2014

十大关键词透视改革2014

早在年初就被命名为“深改元年”的2014年,在全世界持续不断发出的惊叹声中即将结束。

这一年,与“改革”紧密关联的词汇,不再仅仅停留于“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敢破敢立、敢创敢试”。除了继续优化“顶层设计”,中央政府直面“改革深水区”的利益调整,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破冰”之举,令整个社会看到民族复兴的希望。

“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十大改革关键词,回望风起云涌、高潮迭起的深化改革之年。

资料图片

关键词1--简政放权

年度回顾: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成为2014年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11月,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全面摸清并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让审批权“晒”在阳光下。

专家点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兼顾长远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未来应通过“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关键词2--公车改革

年度回顾:官员“车轮上的腐败”备受公众诟病,而公车改革也一直被视为“硬骨头”。今年,这项改革不仅有了时间表还有了路线图。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向社会公布,将用2至3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约80万辆全国公务用车、近6400辆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按照方案,所有司局级以下公职人员的原一般公务用车要取消。专家测算,车改到位之后,每年因车改减少的支出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将一个涉及官员利益的问题进行彻底改革,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也体现面对利益冲突的改革智慧。不仅省下了公共资源的“钱”,也约束了政府公务员的“权”。

关键词3--预算法大修

年度回顾:8月,作为财税领域“龙头法”的预算法完成20年首次“大修”,明年起将正式实施。政府“钱袋子”牵动13亿人民的福祉,对全口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20万亿元的中国来说,预算制度改革的意义十分重大。这项改革不仅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并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从源头防治腐败;同时,审核重点也由收支平衡转向支出预算和政策,并为地方债务管理套上“紧箍咒”。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预算法以前是一部帮助政府看管“钱袋子”的法律,现在则是一部规范政府“钱袋子”的法律。也就是说政府从管理主体变成了被监督对象,人民将监督政府花钱,是一个重大进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