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培育法治理念的重要阵地

打造培育法治理念的重要阵地

摘要:正确处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推动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决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我们党校要一手坚持依法治校,一手坚持以德治校。要在严格遵守党校办学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效能,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1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创性地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卓越的政治远见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纲领性文件。

深圳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发育较早、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把“法治化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率先推进市场、政府、社会、法治“3+1”综合改革,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法官职业化改革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率先作出探索。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和五届十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重点工作方案,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学府,作为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的神圣殿堂,作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阵地,我们必须按照市委的要求,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发挥教学科研优势,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成为现代治国体系的研究基地和培训基地。

以“三大建设”促进干部法治思维养成,当好提升干部法治能力的“加油站”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法治建设也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我们党校也在逐步深入探索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突出“三大建设”,培育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干部的法治能力。

突出思想建设,引领干部树立和筑牢法治思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党校系统进行新课公开招标,围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社会主义法治与党的领导”“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等,开发一系列法治专题课。结合深圳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前海开发开放战略平台,也就是“三化一平台”的改革主攻方向,开发“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深圳司法领域改革实践”等特色课。建立教学培训、组织管理、教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加强培训需求调研。近期,拟在全市各单位、广大干部中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状况调研,掌握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对参训干部的具体要求,掌握当前干部的思想状况、能力状况、作风状况,掌握干部参训的目标与任务、需求热点、重点和难点,按照“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开发新课。通过新课上线,把全会精神和市委的要求纳入各个培训班次,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