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村官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谨防“村官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近年来,村干部腐败现象频发,少数村干部受利益驱动,动歪脑筋,利用手中“权力”,以身试法,成为危害农村建设的一大“毒瘤”。

村干部腐败是由于少数思想政治不坚定的村干部被“糖衣炮弹”所俘虏,为所欲为,俨然成了村里的“土皇帝”,借职务之便,大肆报账截留,私自侵吞,虚报冒领,甚至将国家补助当成了“唐僧肉”。村干部贪污腐败的钱财相对于“大老虎”来说只是“小苍蝇”,但所产生的影响却十分恶劣,不仅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又降低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村干部腐败折射监管之殇,在政府有关部门按职能“大路朝天,各管一边”的条块分割管理机制下,村干部违纪违法极易失去有效监管。同时,群众往往对是否有无资金补助之类的政策信息不熟悉,给少数村干部贪污挪用公款提供了可乘之机。监管之殇让村干部存在“天高皇帝远”的心理,认为所作所为没有人管,才敢于动歪脑筋,钻空子,将农民群众的钱财纳入自己的囊中。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因此,要加强村干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管住村干部手中的“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铲除“村官腐败”的土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