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山东XX通过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富尔员工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发展力及整体合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获得较大提升。

近年来,山东XX通过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富尔员工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发展力及整体合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获得较大提升。

一、内外因相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生根萌芽

首先,这是竞争的需要。山东富尔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感到竞争的压力,从起初的一家独秀到如今的全市30多家监理企业同台竞争,监理行业的龙头领先地位越来越受到诸多方面的挑战。我们认识到: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培育自己的竞争优势。从企业发展战略来看,现代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已不再单纯是人、财、物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最先进的管理是用文化进行管理。俗话说“一年企业靠产品,十年企业靠人才,百年企业靠文化”。一个企业独特而先进的文化,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必须重视文化的因素。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把目光瞄准了企业文化建设。

其次,这是提高团队素质的需要。自公司改制后,招录了一批大中专毕业生,他们要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换,必须使自己的工作能力、道德品质与岗位密切结合,同时还要学会团结协作。否则,很难形成团队精神、团队合力。作为服务型企业,山东富尔及时认识到了团队合力在竞争中的重要性,认为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资本、资源和财富,决定着企业的命运。由此,富尔把“以人为本”作为第一价值观,以企业文化建设作抓手,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质,凝聚了人心,稳定一团队,提升了整体合力。

二、企业发展与文化相伴,浇灌企业文化落地开花

XX在市企业文化研究会的帮助指导下,着手制定企业文化建设三年发展纲要,以三年为一阶段进行整体规划,制定每一年的具体方案和实施步骤。当年8月,公司印发《山东富尔企业文化建设的决定》,举行了企业文化建设启动仪式,成为XX市建设系统第一家进行系统化、体系化、工程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富尔发展进入了管理以文化为导向的全新阶段,踏上了以文兴企、内涵发展的经营管理之路,开启了富尔第二次创业。

第一年是文化启动年。重点是强化全员学习意识,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印发《“建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员工”学习制度》,制定“1063”全员读书计划,要求高层每人每年读10本书,中层读6本书,基层读3本书。在倡导员工业余自学的基础上,组织集中学习,定期召开全员学习交流大会,评选优秀读书心得,严格实施奖惩,以此达到凝心聚力、强化战斗力和创造力的目的。同时安排精干力量,通过调研、整合、梳理、提炼,编制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企业文化手册》,下发员工人手一册,使人人可学、随时随地可学,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文化素养。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