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养老金经济学的基本思想、观点与方法

新养老金经济学的基本思想、观点与方法

新养老金经济学是以基本养老金制度为研究对象,区别于以给付筹资模型为核心的传统养老金经济学,建立的一套比较系统的新理论和制度框架。这个新理论,在分析方法上,创造性地将现代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引入养老金管理问题研究,将养老金作为一种对个人过去劳动成果的保险分配和一种相对财产权利,将养老金制度作为一种具有资金周转和产权转换双重属性的交易合约,从投入回报入手,以政府为承保者,以个人及其用人单位为参保者,以交易为基础,以产权为核心,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探讨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养老救济制度解决个人老无所养问题的制度设计原理。主要目的是,弥补现行养老金经济学理论的不足,为改造现行养老金制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有效解决现行政策实践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重大现实问题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撑。基本思想是:基本养老金是现代社会养老保障的一种方式,制度保障的基本思路是促进个人及其用人单位参保投入,国家在有限政府框架内帮助分解负担、分散风险和分配福利。

新养老金经济学的主要内容

新养老金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和思辨性,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基本养老金从何而来、到哪里去、如何确定和为什么的问题。

——基本内容上,引入了一系列新观念、新概念和新方法

对学术界习以为常的一些理论概念,包括建立基本养老金制度的政策目标、养老缴费、养老待遇、现收现付制、基金积累制、社会统筹、个人账户、养老金替代率、养老基金等,从分析隐含假设入手进行了重新解释并建立新的联系,引入了一系列新观念、新概念和新方法,特别是引入了因果关系、交易合约、参保周期、保险原则、相对产权、投资红利、政策扶持红利、转轨红利、待遇调节、个人积累、个人系数、统个结合、差额补助、长期资金平衡表、养老金合约治理等新内容,建立了关于基本养老保险机制和基本养老救济机制的两个系统动力学模型和两个基本制度的整体框架。在具体内容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综述、问题、思想、方法与模型,主要是序、内容提要、引论和第1章至第3章;第二部分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主要是第4章至第14章;第三部分为基本养老救济制度,主要是第15章;第四部分为基本养老金制度一体化,主要是第16章至第18章。

新养老金经济学的研究指出,传统养老金经济学是以“老养”问题(为老年人给付资金问题)为研究核心的,存在先天不足,在整体上已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需要。新养老金经济学以“养老”问题(解决个人老无所养问题)为研究核心,是一个以养老金投入为切入点的投入回报模型,投入方式分为有参保投入和无参保投入,回报方式分为养老保险待遇和养老救济待遇。这个新理论,通过引入因果关系,建构了养老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引入交易合约,建构了养老保障制度的公开性;引入参保周期,建构了养老资金周转的整体性;引入保险原则,建构了养老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引入相对产权,建构了参保者在制度内的权利;引入转轨红利,建构了养老资金平衡的特殊性;引入差额补助,建构了养老救济制度的一般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