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的八个潜在空间

中国经济增长的八个潜在空间

从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中国经济升级版”所规划的中期发展目标——经济协调发展、居民共同富裕以及“中国梦”所期盼的长期发展目标——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相比,都存在多方面较大的差距,而这正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在空间,具体来看,八大领域潜在空间较大。

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3.7%,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49.5%的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差约30个百分点。若以高收入国家80%的城镇化率为目标,以目前的速度仍需20—25年时间。而且这是按照我国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包括了在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进城农民,但他们还没有完全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如果按城镇户籍人口计算,目前的城镇化率仅为36%左右。

一方面,城镇化将带动消费增长。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带动持续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将带动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及服务的发展。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伴随着整个城市化的进程,基础设施投资占GDP的比率在不断上升,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研究,在可预期的将来,中国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超过GDP的13%。因此,城市化是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动力。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形势下,抓紧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二、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受计划经济影响,产业结构失衡是欠发达的主要成因。产业结构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产业结构调整的高端化不够,产业竞争力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低端环节,依然是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最为突出的表现之一。

中国工业以附加值低的重化工业为主,多数行业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工业增加值率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工业大而不强,最集中表现在工业增加值率太低。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在工业增加值上,尽管中国目前工业产品种类有500多种,但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所占比重不大,导致工业增加值不高,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未来中国需要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国际分工地位来提升工业增加值率。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成功与否的基本标志就是能否显著提升工业增加值率,这是解决中国工业结构性、素质性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针。我国第三产业即现代服务业发展晚、比重低一直是困扰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市场经济形势下要走服务业富国之路,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