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详解经济“新常态”:“十三五”将不再是超高速增长

厉以宁详解经济“新常态”:“十三五”将不再是超高速增长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发表主旨演讲,详解了中国经济新常态,指出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十三五”规划应该是中高速增长,并指出四类改革最为重要。

“十三五”规划经济应是中高速增长

厉以宁认为,新常态就是常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就是常态。相对我们来说,比如经济增长在过去的时间是怎样的,过去增长是超高速增长,超高速增长实际上就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弊大于利。

厉以宁说,中国马上就要制订“十三五”规划,大家怎么考虑呢?两个共同认识,第一,“十三五”规划增长率不要太高,超高速是不可能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应该是中高速增长。究竟中高速增长多高呢?7%左右,以后有可能还要低。全世界能够连续保持6%的增长率,同样是中高速增长;

第二,观念在改变,过去的观点是经济增长率一定是硬性的指标, 这样才有威信。目标增长率是刚性的,地方政府为所谓刚性指标而努力,形成压力,觉得就非完成不可,而不顾形势的变化。结果造成要完成目标,出现各种产能过剩现象,信贷超标现象。全世界主要国家都是定预测值、弹性值、软值。每个季度要调整,年初估计今年增长是4.5,过了几个月没有到,第二季度改回4.2,或者4,这种调指标实际上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硬性指标就会造成压力。

“新常态”是配套改革的综合成果 四类改革最重要

厉以宁认为,要完成中高速增长率的常态,除了要改进弹性指标,用预测值代替目标值,还要改革配套,新常态是配套改革的综合成果。当前这么多的改革当中,最重要的改革是哪几个改革呢?大概是以下几个改革。

第一,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市场主体,即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有两个层次的改革:一是高层次的资本资产机制的改革,二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必须分门类、分行业,有些行业公益性的,有些行业是国家特别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还有一些竞争性的行业,所有行业共同的目的就是把企业搞活。混合经济所有制不同行业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即使几个国有企业都投资建立了新的国有企业,也比单一的投资主体建立的国有企业好,因为董事会不是代表一方的,而是代表各方的,争论的不是一种声音,这也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